Philippe Petite (Joseph Gordon-Levitt) in TriStar Pictures' THE WALK.

Philippe Petite (Joseph Gordon-Levitt) in TriStar Pictures' THE WALK.

《走鋼索的人》是一部2015年美國傳記劇情片,為Robert Zemeckis執導,克里斯多福·布朗和勞勃·辛密克斯編劇。改編自法國走鋼絲表演家Philippe Petit於1974年8月7日挑戰行走世界貿易中心雙子塔的真實故事。(wiki

「走鋼索的人,不害怕犧牲......」
初見影片名稱時,耳邊想起了林宥嘉的《走鋼索的人》這首歌的旋律以及歌詞。接下來腦海浮現的畫面是在馬戲團尖塔帳篷中,走在高空奪得觀眾驚呼的人。
顯然Philippe Petit 不只是要走在帳棚裡的生活而已。
他自稱是藝術家,而非馬戲團表演者。馬戲團對他而言像是侷限於一個帳棚裡的表演,他清楚知道屬於他的舞台並不在那裡,而是整個世界。
Philippe Petit ,擁有浪漫追夢的靈魂、不顧一切的決心,所有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於能走在人類當代最高的建築物上──紐約世貿雙子星大樓。
從第一眼看到世貿雙子星的照片,他就知道他天命如此,夢想就在那高樓上!別人問:「你為什麼要走鋼索?」Philippe很單純的回:「因為我就是喜歡。」
聽起來似乎毫無道理,不能說服任何人的理由,但人生是交由別人的判定的嗎? 你只需要說服你自己就足夠了。
Philippe非常的清楚他要的人生,儘管別人不明白,像是Philippe的雙親就完全不能諒解自己的兒子為何要練這個無法溫飽的技能,即使必須離家出走也堅持走下去。

拜了師,學了藝,在機緣之下獲得了湖上表演,卻因為太過在意他人的眼光而導致了失敗。雖然氣餒,但他提醒自己最終的目標是要走上雙子星大樓的頂端。
當 Philippe 登上雲端的同時,達成夢想的霎那,他的心中的呢喃伴隨著眼前延伸的鋼索,是一段與世界的對話,是一段充滿感恩的記憶。
曾經讓人恥笑的街頭表演,曾經讓人嗤之以鼻的夢想,在駭人的高度下,竟成了一種激勵人心的行為。有誰能鼓起勇氣做這樣的事情?他為什麼這樣做?這樣做對他有甚麼意義?
達成自己的成就,完成他人所不能, 一旦證明了這些,世界上也就再也沒甚麼能難得了他。

photos_13240_1432864343_f096e73d72517cb8ad886b0c5a635fc5
史上最驚悚的勵志片,伴隨著 Philippe 的視野、鏡頭下展現的城景,下一秒彷彿就會跌落,然後無論這條路有多孤單,一步一步都堅定著信心,毫不動搖地往前,才能抵達最終的目的地。
這或許是鋼索想要傳達給Philippe Petit,而Philippe Petit透過了他的行為告訴世人,夢想實現的方式。
電影最後,幫助Philippe Petit的朋友們說「世貿雙子星大樓看起來不一樣了,因為你曾經在上面走過。」證明了每種物品都有它存在的,抽象意義。感謝我們擁有藝術,感謝我們擁有藝術家,幫人們找出,水泥鋼筋外的、鐵鎳銅鋁中的熾熱靈魂,提醒了我們因何而活著──那正是「夢想」。
寧願做個癡人,也不願做個廢人。
儘管這樣癡,可能是他人眼中的廢,但記住Philippe最後證明了甚麼,你的舞台永遠是這整個世界,而非在幾個人的瞳孔之中。

2015 走鋼索的人 電影預告

Joseph Gordon-Levitt On Learning To Wire Walk With Philippe Petit

同場加映─

2010 The Beatles(Nowhere Man on Wire)

林宥嘉《走鋼索的人》

arrow
arrow

    頑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