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對我來說總算,
告一段落了!唷呼~

第一次參加影展,和有影展經驗的朋友一起選了很多影片,
但我有太多想看的電影被排在平日白天,
身為上班族的我根本沒辦法看很扼腕。
只好朋友想看的就陪看,
後來覺得我果然還是要堅持啊!

而有些電影必須很誠實地說我睡著了,
畢竟公事私事兩頭燒,
有些中途被睡掉的好片還好有代理商會進台灣上映,
等上映了我一定要去捧場~

先自評下列看完的電影(為個人感想喜好,歡迎交流討論勿筆戰)

安樂派對(The Farewell Party)★★★★
等待判決的日子(Court)★★★
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
性本幻(The Inseminator)★
惡女夜遊(I Stay with you)★★
丸之謎(Ow)★★
神秘沼澤(Marshland)已有台灣電影公司代理 ★★★
愛慾臨界點(A Blast)★★
老死不相好(Not All Is Vigil)★★
百元之戀(100 Yen Love)已有台灣電影公司代理 ★★★★
不真實的荒謬(Reality)★
女孩愛愛日記(The Diary Of a Teenage Girl)★★★
青田街一號(The Laundryman)已有台灣電影公司代理 ★★
維多莉亞(Victoria)已有台灣電影公司代理 ★★★★
A片現場不NG(Make Room)已有台灣電影公司代理 ★★


以下短評開始

安樂派對(The Farewell Party)★★★★
IMDb 7.2  / 爛番茄 93
原文片名:Mita Tova
短評:雖已經寫了長評了,還是寫一下短評。如果你對生老病死的議題有愛好、如果你的周末有點空閒想要看部有點意義的電影,《安樂派對》會是你的最佳選擇!對白雖然是完全為老年人打造的詼諧有趣,如果你意識到自己終有一天會年老,你很難不跟著會心一笑。即使劇情的轉折有些意料之內,但還是讓人揪心。走去戲院抹去眼淚的同時,真的感謝這群老人的演出,讓我們從中體會到許多關於生命的無常、無奈以及好好珍惜身邊人的心情。

手牽手一起老去,安樂的。

等待判決的日子(Court)★★★
IMDb 7.9 / 爛番茄 100%
原文片名:COURT
短評:在片中一開始的印度民俗音樂蠻好聽,讓我先沒有意識到這是一部關於司法的電影,在台上的老人歌手被抓起來之後,才覺得錯愕,而被起訴的罪名更是荒謬:用音樂教唆他人自殺。
平時警局和法院是大家都避而遠之的地方,律師卻必須向踏入自家廚房一樣,在法官面前口沫橫飛地舉出一個又一個例證或反證,來保護當事人。一旦沒有結果,法官就會翻開厚厚的行事曆,宣布下一個這個案件審判的日子。審判與審判這段時間,會發生多少事情來改變下次的判決?藉由一起可笑的起訴罪名中、在印度的吵嘈車聲中,在印度語、英語以及方言的交雜中窺見印度的文化,以及男尊女卑、階級制度的不平等。但這並不適合一般大眾喜愛的口味。如果你想研究各國文化、想看見對現代制度的諷刺,可以看看這部片。他在爛番茄的地位足足有100分啊。

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
IMDb 6.7 / 爛番茄 尚無評分
原文片名:Haganenet
短評:這部片我睡著了!因為太累。
雖然這部片是我想看的片其中之一,但我完全是衝著「詩」這個字來的,身為一個以前愛寫寫不入流小詩的人類,到處吸收隻言片語是必須的。透過電影就能讀到以色列的詩,非常誘人。
但我必須承認我似乎沒有那麼喜歡這部片的節奏。太多刻畫幼稚園老師妮拉剽竊園內五歲小男孩尤亞弗詩句的情節,讓我等不到她被揭穿就找周公下棋去。整體而言我覺得小男孩演得很好,而妮拉不顧一切想要成為詩人的心意更是令人敬佩。或許才能是天生,但只會偷竊幼童才能的大人,令人感到悲嘆。是否我們的夢、我們的想像力、我們感受這世界以及自身的能力隨著年歲逐漸流失了呢?
但願我們不要成為失去夢的大人。

性本幻(The Inseminator)★
IMDb 6.9 / 爛番茄 找無此片
原文片名: Nguoi truyen giong
短評:一顆星,我沒睡著。為什麼給一顆星?因為情節對於女性太過苛刻,我忍受不了。或許連一顆星都表達不出我的厭惡。
住在山上的父親以及一雙兒女。父親為了傳宗接代,一直逼已然成年,但看起來很明顯智商低下的兒子下山找個女人回來洞房,但兒子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女人,也不知道何謂洞房。日子一天一天過去,著急的父親居然強暴起自己的女兒,告訴一直等著兄弟嫁掉之後,就能當別人新嫁娘的女兒,她必須為這個家留下一個後代。
而經由偷窺父親強暴自己的姊妹,居然也啟發了兒子的性的本能,父親知道了兒子開竅了,自許已經完成了傳宗接代的任務,跟被自己強暴的女兒道歉後,再告知她,她要跟自己的兄弟洞房好生下後代,接著逕自的往自己在山上挖好的墳墓走去。迫不及待想要了解甚麼是真正洞房的兒子開始追著姊妹跑......
即便在久遠的年代、在偏僻的地帶,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如果非必要我還真想當個鴕鳥。
我們是人類啊!是有良知的人類。或許這樣說會讓你覺得我是太過女性至上,但懷孕這件事情讓女性變得偉大而且崇高,只想懷著自己心愛的人的孩子,
畢竟我身處在自由戀愛的國家,男女之歡只因為真正的相愛(淫亂的不論!),對於性愛的美好,來自於奉獻身心給所愛的人,被不喜愛的人碰觸身體這樣的事情,不想也不願去想。
更何況是這樣強迫亂倫的情節,我想我的字句描敘還太過客氣。
或許有人覺得這部片好看,道出女性弱勢的心酸、道出無知的可怕、道出人的本能就是交配而後繁殖。
你可以喜歡這部片,但我真的不喜歡。

惡女夜遊(I Stay with you)★★
IMDb 找無此片 / 爛番茄 找無此片 / 因為都找無此片有興趣可看Screen Daily報導:I Stay With You
原文片名:I Stay With You 
短評:故事背景在墨西哥,在那號稱非法又迷人的地帶。由女主角的未婚夫那封動人的情書開始,想與她一起享受墨西哥的沙灘、陽光和月亮,想每天早上起來都看見她,想與她一起老去......。總之我也沉醉在夕陽中,他思念愛人的心情,還感受不到這部片的可怕。
下一幕,女主角飛來了,認識了一群未婚夫在墨西哥的好朋友,因為未婚夫目前出差中,由他的朋友們照顧她。當地人的熱情,女主角獨自散步在街道的寧靜,還沒有從這麼恬靜的氣氛中抽離,她就被邀請去一間別墅作客,別墅的主人非常有錢,同時也非常地愛玩(關係非常亂,如果用最直接的字眼來描敘這位主人,就是Bitch),為了女主角舉辦的小型單身派對,卻落幕在殺人的晨曦中。一切的惡念發展得太快,讓人連摀嘴避免尖叫都措手不及,只得倒吸一口氣。四個女人在經歷了瘋狂的一夜後,陽光下,恢復正常開朗女孩的模樣,走進公路上的早餐店點煎餅,與店員嘻笑打罵......。
關於性、關於性器官、關於女人對性的渴望、關於女人極致的可怕......
奉勸單身男子,不要誤上辣妹們的車,你永遠不知道她們會如何將你吞吃入腹。





台北電影節個人影評待續......

arrow
arrow

    頑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