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plash-poster1

 

四月涼日,得知二輪戲院可能是最後一周上映這部片了。
與其盼望著自己哪天走進租書店辦帳號借DVD,還是直接下班衝往戲院比較快。(況且台灣的租書店正在快速地消失當中啊!)
走進戲院之後,全場坐滿,毫不猶豫地走向第一排。
覺得今年已經開始習慣坐在前三排享受超出視覺範圍的戲院規模了。會有更震撼的感覺呢!

片中描敘安德魯進入了薛佛音樂學院之後的日子,想要成為頂尖鼓手的他,被十分嚴厲的教師費查邀請入團擔任鼓手一職,看起來這一切似乎對於要成為頂尖鼓手地安德魯非常的順利,但卻是地獄磨練的開始。

費查尖銳的言詞以及能夠恫嚇學生的臉孔表情以及雙眼,光是讓他站在你面前,用低沉渾厚的嗓音問道:「是不是你走的音」,再老的學生都會嚇得哭出來。安德魯更是為了達成教師的期望,拚死拚活練鼓。

就連自己主動追求的女友也誠實的告知「和妳約會只是浪費我練鼓的時間」而分手了(雖然是沒有說到這麼白也差不多了),放棄了所有人際關係及生命中其他的一切,日復一日的將自己關在練鼓室中,將雙手一而再再而三地放入充滿冰塊的冰水中冷卻,只為了爭取每一分每一秒進步的時間。

「我會把你當豬一樣操死!」
J. K.將教師費查的角色詮釋的非常驚人。
費查在片中一身黑色勁裝、俐落的光頭、言詞中的辱罵,能不帶髒字卻讓你深刻地感到他的咬牙切齒以及不屑。
在費查面前,人性是不必要存在的,若有人性就有怠惰與包容,若要成為偉大的樂手,絕對不容許絲毫鬆懈!「永遠只有更好」的這種偏執,讓他成為學生眼中的魔鬼,但你卻會為這種偏執震懾住,即使你正被趕入火爐之中,即使你被燒得全身發疼,費查式的教學卻像是一種烙印,儘管你怨恨這種被對待的方式,卻絲毫無法動彈。


There are no two words in the English language more harmful than "good job".
預告片中最吸引我的是這句對白,在片中看到還是很認同,這是追求完美的偏執,這是追求至高無上的理想必備的信條。
當費查和安德魯自身都試圖把「安德魯」逼迫到極限的時候,人心脆弱的引發了陰暗面──憂鬱症。

安德魯渴望成為偉大鼓手的想望,非常地強烈,強烈到即使出了嚴重的車禍,他還是硬撐爬回舞台,坐在他的座位上,不允許自己被任何原因耽擱了邁向偉大鼓手之路,但失血過多的他,意識恍惚,受傷的身體也無法正確地敲擊出樂曲的每個音符,血不停地濺在鼓上,卻還被狼狽地趕下台。

讓人不禁思考,這樣的偏執,是對的嗎?

因著安德魯地秘密作證,害得費查被革職,過了一段時間重逢地兩人,上演了一齣精采的對手戲。
最終,是費查成功地教出BUDDY RICH 般地學生,還是不願服輸的安德魯終於用鼓聲向費查證明即使脫離這段時間,下過功夫苦練的他是絕對有資格成為BUDDY RICH的?

在強烈而令人著迷的Swing中,全場屏息以待,等著最後一聲鼓聲落下,然後全場掌聲響起。

傳聞,成為專家需要花費大約一萬小時的時間。
今天,你做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嗎?
即使五分鐘也好,你是否有因為這正在成就你自己的五分鐘獲得快樂嗎?

在這太過令人眼花撩亂的時代,能夠專注地在一點上做發揮以及精進,是很難得的事情,你必須不被花花世界所擾,無論你要成為什麼。
我深信,在每個人的身體內──即使是看起來再溫柔的人、再軟弱的人,都住著一個偏執狂。
驕傲地、自滿地、卻是最真實的自我。

今天,偏執成就了你的什麼?
最重要的是,要快樂。

  

 

★ 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最佳混音提名
★ 榮獲金球獎最佳男配角
★ 美國娛樂週刊 年度十大影片第一名

日舞影展 觀眾票選獎 評審團大獎
坎城影展 導演雙周 正式入選片

IMDb評分:8.6

[ 影片 ]BUDDY RICH IMPOSSIBLE DRUM SOLO(片中安德魯的偶像就是BUDDY RICH

 

[ 原聲帶 ] 電影原聲帶 / 進擊的鼓手
[ 延伸閱讀 ] [請益] 進擊的鼓手-音樂
[ 精彩對白摘錄 ]  IMDb Whiplash (2014) Quotes




[ 茶餘飯後 ] 來點跟電影無關,跟偏執有關的歌?


 

「我從裡到外都鍍上了偏執面
這是種病 但沒有藥可解」

arrow
arrow

    頑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