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一夜,或許是一般人正在規劃周末小旅行的時間長度。
在這部電影裡,卻是一名被迫離職的勞工,為自己爭取工作的最後時限。

fx_ftfr42737050_0005

育有一兒一女,平凡的雙薪小家庭,平凡的一介女工珊德拉,卻在周末被告知將被辭退,理由竟然是因為由主任發起一起是要留下珊德拉或是獲得獎金這樣不合理的投票議題。

罹患憂鬱症後的珊德拉被判定不適合繼續工作,所幸還有同事願意為她求情,請求老闆再給一次投票的權利。於是在這周末內,珊德拉與她的老公四處拜訪平時熟或不熟的同事,拜託他們周一可以投票讓她留下來。

相對的,如果讓珊德拉留下,她的同事就無法獲得獎金。想當然耳,某些人或許會答應讓珊德拉留下,但也有同事以各種緣由拒絕幫助她。

如果你是被拜訪的同事,你會選擇放棄一筆可觀的獎金?可能你急需用到這筆獎金來為孩子付下一學期的學費,繳家中的房貸?

若選擇幫助珊德拉,無疑是因為人性的善良,願意讓自己少一些利益,去幫助另一個家庭。乍看下這似乎對自己是比筆不划算的交易,但或許不會因為可能害一個家庭失去這份薪水而被迫賣掉房子流浪街頭感到心理不安。

這是一部幾乎沒有配樂的電影,女主角的焦慮、擔憂由日常的車流、街道人聲襯托,彷彿真實進入了這個女工的生活。是的,真實的人生沒有甚麼主題曲,平凡的生活著的我們,各自遭受了不同的生活,只是一份工作、一份薪水,卻將影響下半人生。

當開始挨家挨戶拜訪每個同事,聽到的卻幾乎都是「No!」這樣令人絕望的答案,一度絕望的珊德拉,企圖自殺。
到一位女同事甚至為她放棄自己的家庭轉而支持她,她才再度鼓起勇氣來,為身邊的人繼續努力著。

fx_ftfr42737050_0002

 

兩天一夜》透過職場的不合理政策,真實反應出了人性的每一面。

妙的是,這電影沒有所謂的反派,你知道無法去評斷每個人的對錯。即便有些人的口語十分激烈甚至攻擊到了女主角,你也會覺得這就是人的可能反應之一,一切理所當然,女主角再可憐,你也因為懂得人情世故,心有所感的搖了搖頭,繼續默默陪著女主角沉默的奮鬥。

世界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經歷著有喜有悲的人生,有時我們必須自私,有時我們允許自己無私。而這些幫助她的人是因為不想被評斷為壞人所以幫助她,還是真的出自善良選擇幫助她?

再細想,恐怕要對人性失望。
畢竟是一次起於相信人性因為貪婪的,而有既定結果的不合理投票,才導致了女主角開始了煎熬的兩天一夜。

現在的我們,究竟是為了甚麼在奔波?
是職場的惡毒?
是生活的職責?
是奢侈的夢想?

想得美好一些,
是為了那些愛著自己的家人,
是為了那些支持自己的朋友,
是為了更加美好的日子。

電影的最後,珊德拉究竟保住了她的工作嗎?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獎金,還是一名可能再也不會見面的同事呢?
而當我們面臨珊德拉的狀況,我們又將選擇怎麼做呢?

是一部看了會感觸太多的電影,甚至興起一股「辭職吧」的念頭,
但別對人生絕望,電影中時不時提醒了我們,人間處處有溫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 比利時
    全站熱搜

    頑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