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小說,再由小說改編成電影,光憑此點,此片就值得一看了。
加上近年來的好萊塢寵兒布萊德利·庫柏主演,雖然沒趕上院線上映的時間,也到二輪報到去一探本片的究竟。

american_sniper02

《美國狙擊手》是一部2014年美國傳記戰爭片,為克林·伊斯威特執導,傑森·霍爾編劇。改編自克里斯·凱爾的自傳《美國狙擊手:美國軍事史上最致命狙擊手的自傳》。電影由布萊德利·庫柏、席艾娜·米勒、路克·葛萊姆斯、凱爾·蓋納、山姆·賈格、傑克·麥克道曼和科里·哈德里克主演。
上映時間: 2015 年 1 月 16 日 (美國)
導演: 克林·伊斯威特
片長: 2 小時 14 分鐘
獲獎紀錄: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音效剪輯獎, MTV電影大獎最佳男演員, 廣播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動作片男主角, 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
提名紀錄: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WIKI]

 

人命僅在一息一指之間。

american_sniper05

自小就跟著爸爸學習狩獵技巧的凱爾,立志當一名牛仔,後來被女朋友嫌棄,在電視上看到招募海豹部隊的廣告就從軍了。

小時候常與父親到森林裡打獵,因此凱爾在嚴苛的海豹部隊訓練時也展現出他很能打中正在活動的生物的才能。這也說明了他為何後來會成為海豹部隊中人人口中的傳奇。

american_sniper03

 

戲中更有另一名反派的狙擊手來打對台,也是強得不得了,他殺死了不少美軍,凱爾視取他性命為自己的責任。
因此當他回家休息時,他滿腦子都想著快點回戰場,因為只要他安逸的時刻就無法拯救自己的弟兄,而凱爾展現出的焦躁讓他的妻子非常難受,希望自己的丈夫可以忘掉戰場的事情,用完整的身心擁抱自己與孩子。
american_sniper01

 

從一名不平凡狙擊手的傳記裡,我們看見了身為軍人家人的辛苦;英雄的脆弱面;戰爭的殘酷面等等。今年美國電影上映後,台灣媒體再報真實案件之後的結果。

american_sniper06

關鍵時刻還做過他的報導

 

戰場上,凱爾戰績顯赫,但被強迫退役回到家後,明顯有著PTSD的凱爾,學著如何融入原本正常人應有的生活時,遇到了許多阻礙。儘管他最後已經與恐怖份子超強狙擊手分出勝負,他卻依然不論身處何處都以為自己正在打仗。

像是陪老婆孩子參加左鄰右舍一起辦的家庭派對,家犬正在跟自家小孩玩,他卻以為家犬要殺了小孩,於是衝過去壓制狗並且差點刺殺了狗。凱爾甚至與自己的老婆透露出他認為家庭可以等等,因為美國很安全,但在戰土上的弟兄卻非常需要他的救援。

與生命搏鬥的後果會有多大?
在一次又一次盯哨中,不知道奪走多少條人命,正在或是可能造成傷害的敵人、平民、小孩全部都要殺掉,身為部隊的眼睛,凱爾盡責的完成了他在戰場的任務,但卻無法好好完成他身為人夫、人父的責任。當生活步調開始變慢,那些充滿血跡、充滿恐懼、充滿塵土的記憶鋪天蓋地而來時。強壯的凱爾,曾經在戰場上剽悍的他,此時也只剩下一抹落寞的影子,看起來如此無助。

退役後,他開始幫助與他一樣的退伍軍人,讓他們從戰場回到正常生活。然而卻被一位25歲的退伍軍人殺害。動機是什麼沒有人會知道,也或許開槍的那名軍人也不知道。或許只是受不了凱爾殺害了這麼多生命還可以活得這樣幸福(天知道凱爾做了多大的努力),也或許就是拿到槍後已經無法不瞄準人類了,人類就是靶之類的。畢竟PTSD的症狀太多了。就像每個人表達哀傷的方式不一樣。

透過這部電影,透過了解一個從海豹部隊退伍的傳奇人物身上,我們看見了人性及人命的脆弱,每一分鐘這地球上都有人在奮命掙扎著,殺害對方或者不要被殺害,我們何其有幸,能處在一個平和的環境下。

珍惜現在的和平,珍惜現在的家人、朋友,以及愛你的每一個人。
老梗,卻是一種永嘆。

 

 

(其他精采影評)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有關於凱爾的妻子與導演合作的事情,建議看看哦。

 

arrow
arrow

    頑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