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

導演 周格泰
上映日期 2015年5月1日(台灣)
國籍 台灣
語言 國語

 

電影預告片↓↓

 

以下觀想有雷,慎入!!!

此部電影由著名MV導演周格泰主導,電影上映前夕,飾演劇中角色蔡桃桂的楊又穎輕生的消息為本片多了幾分哀悼的氣息。楊又穎在片中的表現可說是非常的出色,演出很有活力的一角。

m8

 

《五月一号》描述著一段來自過去連結現在的愛情故事。
用過去與現在時空交錯的剪接手法,描敘母女各自的愛情故事。



在我們的高中時期,已經幾乎沒有什麼學校有髮禁、規定戴帽上學、便當集中到蒸飯室這種事情了,男女分班的學校也越來越少。也莫怪老一輩的總要感嘆過往年代多美好純粹,我想,《五月一号》正是五六零年代共有的青澀回憶。

在還流行著男生下課就是籃球場而非網咖、唱片還是黑膠的年代,林克銘暗戀著王蕾。男女分班的制度無法時常見面,他總是站在教室前的走廊上遠眺著王蕾的座位,看著她的側臉。

m9

 

那年紀通常還是藉由欺負女生來引起注意(還是其實這種事情不分年紀?),所以林克銘總是在中午前一堂課就找幾個好朋友去蒸飯室偷吃王蕾的便當,然後再往飯盒丟進20元(這是炫富嗎你!)

看見王蕾的空飯盒,心疼好朋友中午必須餓肚子的蔡桃桂氣不過,說出每個恰一點的女學生都曾經說過的台詞「我要去告老師!」時,全場不禁會心一笑。

好不容易左盼右盼,盼到老師和訓導處主任跑來叫林克銘到女生班上去跟王蕾道歉的時候,林克銘不知道是否故意態度惡劣的讓訓導主任說「你這樣人家怎麼聽得見」時,二步併做一步的跨到他朝思暮想的人面前。

m7

 

鏡頭時不時轉回現在,王蕾的女兒沈亦白,與她的好朋友張懷雯,和葉中樹也來到了那17歲青澀的年紀。
每天早上幾乎都會幫自己和姊妹淘買早餐的他,讓張懷雯以為葉中樹是對自己有所好感的,卻沒想到看見他追隨著沈亦白的身影下車,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悄悄對這個男生動了心。

「我哪裏比不上她?」這樣潛意識的想法讓張懷雯大膽的告白卻又遭到拒絕,孰不知這一切讓沈亦白全部撞見。父母離異、老爸在大陸包二奶的家庭背景下,或許也是讓沈亦白無法輕易喜歡一個人,也更無法原諒最親愛的好友以及才開始有些好感的葉中樹的原因。

 

m4

 

劇中因為車禍而失去意識的王蕾,她的女兒為了幫她處理鋼琴教室的事務,意外發現母親未曾寄出的電子郵件草稿,收件人是林克銘。她按下了發送鍵,因而連結了兩段時光。

m5

才剛經歷多年戀情告吹的林克銘,收到了電子郵件,並被王蕾(其實是王蕾的女兒)邀約,勾起了他久遠的記憶。

他翻開每個人都會有的懷舊回憶藏寶箱,翻出了那張高中老師送他的唱片─BEE GEES的《FIRST OF MAY》,那張他一直以為是王蕾拒絕他才退回給他的唱片,上面居然署名「王蕾」,並從其中飄出了王蕾翻譯這首歌的中文譯詞,如同當年他用自己的話語翻譯了這張唱片才送給王蕾。

在多年後才發現,原來當年老師不只是送出了一張黑膠唱片......。
如果你是五六零年代的朋友,片中很多細緻的場景會讓你非常懷念,小如街景窗花、大如學校制度,會讓你彷彿回到高中的青澀年代。
如果你是七八零年代的朋友,不妨認識一下過往純樸的校園生活與稍稍感嘆現在太過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活,比較一下過去與現在的情愛觀念是否落差得很多呢?

以前我們或許只要擁抱也就心滿意足了,現在告白卻直接獻上雙唇了!(anytime超展開~)

但本片還是無法擊敗我心中的純愛經典《藍色大門》,當年我甚至為了它買了電影小說啊!

 

覺得一首歌,兩人翻譯最後交錯的處理還蠻棒的,像是雙人舞蹈一樣,不同詞句卻舞出同樣的愛慕心情。

 

這部電影算是讓我認識了Bee Gees 的另外一首歌《First Of May》,但大家最耳熟能詳也最多人喜愛的經典名曲應該是《How Deep is Your Love》
 

 

BEE GEES ─First OF May(想更了解這首歌可點此網誌前往精闢解說~)

 

Written:Barry Gibb/Robin Gibb/Maurice Gibb

When I was small
and Christmas trees were tall,
we used to love while others used to play.

Don't ask me why,
but time has passed us by,
someone else moved in from far away.

Now we are tall,
and Christmas trees are small,
and you don't ask the time of day.

But you and I,
our love will never die,
but guess we'll cry,
come first of May.

The apple tree
that grew for you and me,
I watched the apples falling one by one.

And I recall the moment of them all,
the day I kissed your cheek
and you were gone.

Now we are tall,
and Christmas trees are small,
and you don't ask the time of day.

But you and I,
our love will never die,
but guess we'll cry,
come first of May.

When I was small
and Christmas trees were tall,
do do do do, do do do do.

Don't ask me why,
but time has passed us by,
some one else moved in from far away.

在這支電影中的《First Of Love》發聲者另有其人─來自清華大學的學生游學謙(驚!這嗓音可真好聽。)

 

 

題外話,在林克銘高中時期的房間裡我一直被這張海報吸走目光,因為《控制》的某張劇照也模仿了這張雜誌封面。
也或許導演想默默對這些經典的音樂致敬吧。

1207841046

約翰藍儂X小野洋子,1981

 

 

arrow
arrow

    頑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